十年干货分享之——30分钟提升UI工作效率小技巧

分类栏目:经验

发布于 条评论

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,

贴主在家接到一个神秘电话,一个自称ASSID 教主的人的说:来吧!给我们厦门教众分享点干活吧!我知道你藏了什么!要不然,以后海淘001就不算你份了……

哼!我是那么容易被屈服的人嘛?

于是乎,很快就有了这个热乎乎的分享……


分享是件快乐的是事情

知识和经验是越分享越多的

如果你有一个苹果,我有一个苹果,相互交换下,我们各自还是只有一个苹果;
如果你有一个idea,我有个idea,互相交换下,我们就各自拥有两个idea。


30分钟提升UI工作效率小技巧

大家平时是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?

好像每天都在忙,总有做不完的事情,但静下心来想想,好像也没忙出啥成果;

明明明天忙喝水时间都没有,还是被Leader说工作效率低,不出成果,加薪奖金都没有你的份

我们今天就一起聊聊问题的核心:工作效率


What&Why

为什么要提高效率的工作? 三点理由!

1. 是工作就会有考核,就会有优胜劣汰,这个是职场最基本规则。

2. 设计师无法高效率的工作就无法高效率的成长,温水煮青蛙,当你想认真做事的时候,你会发现你根本认真不起来。

3.人每天的时间只有24小时,节省出来的时间,你想干嘛干嘛,你是不是活的比被人精彩?

(认识一淘宝自由设计师,每次别人熬夜赶专题时,她在看韩剧,逛街,吃美食,挣的比全职的设计师还多,羡慕嫉妒恨吧)

什么是高效率的设计工作? 一千个观众一千个哈姆雷特,我的理解是:投入最少的资源,一次性把设计工作作对!绝不是简粗暴的快快快!
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

1. 电脑,无论MAC还是PC,请保证自己有一台性能够用,且稳定性上佳的工作电脑,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设计师是无法忍受无故死机,重启,崩溃的电脑的,不如果没有,请联系你的老板……

2. 请安装完整版的Adobe系列软件,自己完美破解,网上有教程,不推荐使用各种绿色精简免安装免注册的破解版,它们真心不稳定。(有经济实时还是支持Adobe正版吧)

3. 你真的会用Adobe photoshop了嘛? 首选项如何优化设置,各种photoshop冷知识,站酷专门有开贴讲述,请自行前往,提高效率。

4. 神器  各种 栅格辅助线,图层样式,配色表  AI圆角工具 辅助线工具 APP移动同步工具 切片工具 标注工具,优设网有专栏,请自行前往,提高效率。


整理术

1. 物理环境整理,设计师的办公环境就应该乱乱的嘛?

2. 我曾经对一个同事说:请帮忙找下,X年X月XX项目最后定稿的XX功能页面高保真图纸给我,五分钟过去了,十分钟过去了,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……

我也曾经对另一个同事说:请帮忙做下,X年X月XX项目第X次评审的交互设定的图纸给我,10秒钟,我就收到了打包文件。

为何区别如此之大?

一个是工作电脑桌面上的各种文件,文件拷贝,0001,JPG, 新建PSD,文件夹,新建文件夹,新建文件夹29……

一个是按照年月日+项目名称,下设:交互文件夹 ,视觉文件夹 ,输出文件夹 ,评审文件夹 ,定稿文件夹 ,修改文件夹……

3. 大量的设计素材也可以按照分类进行梳理归纳,整理存放好,等需要的时候,随时调用

文件内部也需要整理,一个完整项目PSD文件,或者AI文件,内部充满了各种图层,形状,智能对象,有个几百层,你不整理下,日后你自己修改会很吃力……

更别提如有其它设计同事接手你的设计文件是如何痛苦了……


白纸黑字 闭环证明 需求卡位

1. 白纸黑字,意思是凡事有记录,有档案可查。实物小本子,SPARK邵飞就有, 虚拟记事本,手机定时提醒, 一个是提醒作用,一个是记录作用,

邮箱系统,请大家利用好,需求,进度,设计定稿,一定有依据,一个将来扯皮,你会发现,它妙不可言。

2. 需求卡位,不想累死宝宝就乖乖做到这个一条。APP功能定位不全,就怎么着,你先开始做交互, 风格不定你先开始做视觉,红尘黄绿蓝紫,都做一个看看把!

这些都是还累死宝宝的前奏,很多时候的改稿不是设计师能力不够,而是市场或者PD根本没说清楚他们想要啥,需要你设计啥。

而我接触的设计师都非常善良,尤其是新人……

3. 做事情有始有终,即使无法达成结果,也需要给接口人,一个结果反馈;这样能有效避免将来的扯皮返工。


三种沟通 

1. 主动性沟通:设计师主动去和项目相关的人沟通,告诉你的设计同事、领导、程序员,市场们,你在干什么,你打算干什么,你有什么疑虑,你有什么困难,你努力了,你付出了……

这点对于职场新人非常重要,不要做阳春白雪高高在上的艺术小公举,主动去接近你的同事们,你会发现,即使程序员,也不是那么难以沟通。

新人没有经验,往往能力储备不足,也很难一下次做出让大家满意的成果;但做到这一点,最起码会认可你的工作态度非常积极主动!

2. 引导性沟通:在做好上一步的基础上,你可以尝试把不同的意见,告诉对对方,不同的视觉语言,不同的交互方案,尝试找到你们分歧的根本点在哪里,换位思考,逐步让别人接受

你的想法。记住,不要一下子和太多的人交换意见,这会变成菜市场大杂烩,交流一个沟通好一个。记住两个想法一致的人去找第三人沟通,就很容易,毕竟两个嗓门比一个大……

3. 主导性沟通:随着你的工作不断干的完美,你的话语权的逐步增加,此时你的一言一行已经有一定的号召力了,沟通时一定要把握主导权,不然沟通会,评审会,分析会,总结会,都会变成灾难……


把事做对才能把事做好

需求方想要个面纸巾,而我却拿了个优质的砂纸给他……

客户需求很多时候是说不清的他想需要什么的,专业的设计师需要去挖掘他们真正的需求是啥,从专业角度告诉他们。
找到专业方向,是推广产品,还是品宣……

如果目标方向不对,怎么埋头苦干,终究要返工的……

一句话:设计目标一定要把握清楚!


事分轻重缓急

工作中的事情,千头万绪,诸事繁杂工作中的事情,我习惯两个维度加以区分:重要和紧急

那么所有的事情就可以分成: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、 紧急不重要的事情、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、 又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事情。

虽然有些绕口令的感觉,但如此一来,却十分方便的处理。

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,持续投入最多的资源和精力处理,优先级最高;

紧急不重要的事情,投入最少的资源和精力 ,尽快处理掉,速度优先,质量靠后;

重要不紧急的事情,断续投入最少的资源和精力,不断推进,最终达成目标,质量优先,速度靠后;

又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事情,那就可做可不做,自己视情况处理。

各位小主看明白了嘛?


以上一切然并卵

周星驰曾经在电影食神中说过:每个人都是食神,只要用心都能做出最好的菜!

每个童鞋的工作环境都不一样,遇到的问题的情况都不同,

希望大家能够在理解分享的基础上,灵活运用方法,解决工作中的问题

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讨论工作中事情,我们相互学习,一起探讨,一起成长。
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